常見問題Q&A
首頁 / 保險百科 / 常見問題Q&A
財產保險種類

財產保險種類分火災保險、海上保險、陸空保險/航空保險、責任保險、其他財產保險。

 

火災保險

簡稱火險。屬財產保險中的一種,其保險標的泛指各類的動產及不動產。動產指包括住宅內之傢俱、衣物、書籍、辦公設備、機器設備等,而不動產則指建築物及附屬於此建築物之固定設備而言。
動產中不易計價、無法計價或估價有困難者如古玩、珠寶、文件、有價證券及不動產中的土地,皆非一般火險所承保之標的。
火險係以承保火災所致的危險事故為主,目前亦可附加颱風、地震、洪水、爆炸、竊盜、罷工、暴動、民眾騷擾、惡意行為、自動灑水器滲透、航空器墜落、車輛碰撞等危險事故,以擴張其承保範圍。
在損失型態方面,除前述保險事故所致的直接損失外,亦可加保營業中斷、租金及租賃價值、額外費用、租權利益、利潤及佣金等間接的損失。

海上保險

海上保險簡稱水險,包括船舶、貨物、運費、責任及利潤五類,以承保海上一切事變及災害,對保險標的所生之毀損及滅失,由保險公司負補償之責。

陸空保險/航空保險

陸空保險包括內陸運輸保險及航空保險。內陸運輸指對於貨物的水陸運輸過程中所受之損失,負補償責任的保險。航空保險即承保有關航空中各種危險事故的保險,其承保範圍有財物損失及責任賠償為主。

責任保險

責任保險承保因過失或疏忽所致對於第三人的損害賠償責任。而其依需求額度不同可分為強制責任、任意責任與超額責任三類。另可加保酗酒責任、僱主責任與乘客責任等。

其他財產保險

其他如汽車保險、保證保險、竊盜保險、現金保險…等等皆屬於此類。


回上一頁